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線上實驗室

許教授帶你FUN心玩科學

科思創科教顧問 | 許良榮教授

背景

  • 研究領域為科學遊戲、科學魔術、科學概念診斷與學習、科學史與科學本質
  • 曾任「中華民國科學教育學會」理事以及「科學教育學刊」(TSSCI之一)執行編輯
  • 著作《玩出創意》系列一書,多次獲選為文化部中小學生科學類優良課外讀物,更榮獲第三十六屆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科學類
  • 自2017年起擔任科思創科教顧問,指導並設計科思創所有科學教育的相關實驗,包含魔法材料學校、祖孫科學營等內容
  • 自2018年起許良榮教授更進一步接受科思創的委託,於臺中市立啟聰學校創設科學教育社團,為聽障科學教育注入一股長期的力量
  • 歡迎進入許教授的遊戲科學實驗室,一同探索科學的奧妙之處

《許教授內心話》

1. 是甚麼原因讓您願意無償地擔任科思創的科教顧問呢?

台灣科思創以公益角度為出發點,致力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態度讓我相當認同,因此希望貢獻一己之力,設計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材料與實驗,拉近科學與孩子間的距離。同時,透過科思創所舉辦的各式科教活動,也恰好為本校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的同學們,提供一個多元訓練的機會,將所學之專業進行教學與應用,於邊做邊學的過程中累積實務經驗。

2. 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於台中啟聰成立的科學社團、科思創祖孫科學營,這些活動對您來說代表的意義是甚麼?

以上三個活動皆有助於全民科學素養的培育,其中祖孫科學營最使我印象深刻,不同於以往的學生族群,科思創率先打造全台首創的祖孫科學活動,跨世代的組合不僅鼓勵終身學習的理念,更同時縮短了孩子、長輩及科學三方的距離,和一般科教學術活動的性質是不太一樣的。我認為科思創所推動的這三項活動,正好補足了傳統科學教育上的缺口,可說是科學教育上的一大創新與貢獻。

3. 甚麼原因讓您也想鼓勵中教大的同學和科思創同仁一起擔任科教志工

身為教授的角色,培養未來的科教人才是教學生涯上的目標,感謝科思創正好提供這樣的舞台,讓同學們將學校所吸收的專業知識,實際應用於不同情境領域、不同族群對象,促成企業單位和教育機構「雙贏」的局面,實屬難得,因此個人非常鼓勵同學們把握每一次參與的機會,創造並累積這些特別的經驗。

4. 父母該如何培養孩子對科學產生興趣,又可以如何鼓勵孩子保持好奇心呢?

身為輔導者的角色,我認為父母們要保持「開放」的心態,鼓勵孩子多接觸、多觀察周遭的事物,不扼殺小朋友提出問題或想法的積極性,陪同孩子「一起體驗」是相當重要的經驗,如此他們才能時刻保持著好奇和求知的心態。

當然,除此之外,父母們也應主動創造學習情境和機會,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存有各式管道和媒介,因此親近科學的方式包羅萬象;除了傳統紙本書籍,網路上的資訊五花八門,這時就需要父母們擔任過濾雜訊的守門人,確保孩子接收有品質且安全的科學資訊。這樣長期培養下來,相信大朋友小朋友在注意力和心態上,都能朝更深度和更多元的方向前進。

5. 您一生致力於發展科學遊戲,請問玩科學之於學習科學的重要性是甚麼?

玩科學的宗旨是希望小朋友去接觸所謂的科學文化,這邊不是指一般的科學知識,而是讓孩子們接受一種科學刺激,引導他們去接觸並體驗各種自然現象和實驗原理,針對這些現象進行探究和觀察。因此,玩科學的目的是培養出孩子對於科學的知性,嘗試理解每個現象的背後原因和發生特徵,讓孩子有「啊…原來自然界有這樣現象」的體悟,因此產生好奇而有了興趣,拼出學習科學的完整脈絡。

透過玩科學的方式,我們也同時在訓練孩子進行科學思考,也就是理性思考的模式,隨著孩子年齡增長,理解程度和了解內容越來越全面,他們就會擁有發現問題到思考問題,進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一個循序漸進式的學習過程。

6. 孩子在家動手做實驗時,有沒有甚麼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由於家裡並不是專門的科學實驗室,因此不論孩子進行任一實驗,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必須擁有大人的陪同,並充分瞭解實驗之安全狀況及使用材料之物性、化性及正確使用方法,只要嚴格遵守操作步驟的規範及指示,在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實驗專區所列出的都是安全性較高的實驗,相信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在父母的陪同下,輕鬆又安全地在家完成實驗~同時,切記小心誤食任何實驗材料,且保持勤洗手的習慣,不讓任何化學物質殘留在手上喔!

7. 請問您有沒有甚麼想對孩子們說的話? 包括對科學已經有興趣,或是還沒機會接觸科學的孩子

如果現在的你對於科學就抱有極大興趣,我會很開心地告訴你,在未來的學習視野上會更顯廣闊,對於尚未接觸科學的孩子,我會鼓勵你多留心觀察生活周遭的事物和現象,例如彩虹為什麼是七個顏色呢?為什麼泡泡會破掉呢?為什麼磁鐵會有磁力呢?等等問題,只要時時刻刻抱持著好奇心,勇於體驗不同領域的內容,每個人都能成為小小科學家!

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線上實驗室

  • 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線上實驗室

    動手玩科學

  • 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線上實驗室

    教學資源好站推薦

  • Taiwan

    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線上實驗室

Get in touch with us!

Contact form image Zoe

How would you describe yourself?

Comp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