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學的力量 讓多元族群被看見

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

結合化學專業 讓自信在每個孩子心中萌芽

科思創作為世界最大的聚合物製造商之一,為拉近大眾生活與化學的距離,讓學科跳脫生硬的教科書內容,首創「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並以「聚合物」為探討核心,鎖定全台啟聰學校的國中生為目標對象,旨在透過簡單、安全、有趣的科學實驗帶領孩子進入聚合物的世界,培養自信心。

「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自2014年啟動,原以一般小學為目標學校,2017年起將目標改為啟聰學校,且首度攜手科教學者、舞台表演藝術團隊及企業供應鏈資源等,共同為全台灣三所啟聰學校注入科學教育資源,並透過科學舞台劇的表演,協助聽損生站上舞台,讓他們的才能被看見。此項活動每年於台北、台中、高雄舉辦,迄今已獲得啟聰學校師生、科思創內部志工及客戶等各合作夥伴熱烈參與、支持。

漸進式創新

CSR最好能長期持續,但是長期專案要如何創新?其實創新並非一定指顛覆性的做法,每年微調改善都是創新。例如,科思創的「魔法學校」,原先針對一般中學推廣科普教育,之後改為針對聽障生,並將弱勢小學也納入,都是一種「漸進式創新」(摘錄自CSR@天下 )*。我們在2018年起,透過「漸進式的創新」將這個科教活動昇華為一個多元與包容的交流平台,讓不同的族群都可以在此互相學習、認識彼此的差異。

延伸自「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的「祖孫科學營」

「祖孫科學營」則是我們的另一個最佳範例,因應台灣同時面臨高齡化及少子化的壓力,家中的長者與孫輩更因世代隔閡,讓彼此間的關係疏離。因此,我們希望可以透過舉辦「祖孫科學營」讓長者與孫輩透過簡易、安全的科學實驗拉近彼此的距離,同時提倡長者終身學習,以延緩失智症發生的可能。而「阿嬤的魔法廚房」即是第一屆「祖孫科學營」的活動主題。

持續實踐社會企業責任的例證

我們的目標除了期望透過科教活動在孩子身上種下科學種子,以探索材料可以如何讓人類的生活更精彩、學習科學實驗精神及了解環境和安全的重要性外,也希望提供一個平台,鼓勵聽損孩子展現自我,達到自我肯定、促使多元族群互相包容。

計畫囊括:

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

首創以全台啟聰學校之國中生為主要活動對象的科教活動「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包含科學實驗及科學舞台劇兩大核心,期望透過科學實驗與討論,展現聚合物及光、水等其他基礎科學有趣之處外及藉由舞台劇中對於科學知識及環境保護的提倡,讓化學走入孩子的生活中,並為缺乏科教資源的聽損孩子點燃對於科學的熱情。

科學俱樂部

因科學教育手語人才高度缺乏,台中啟聰學校尚未配置自然與理化專科老師,科學實驗室無從啟用,致使聽損孩子成為邊緣學生,無法享受同等的教育資源。科思創攜手台中教育大學科學教育與應用系師生,自106學年下學期起,為台中啟聰學校設立常態性科學社團,透過個人實際操作科學實驗及簡單、安全的互動遊戲等,為學校帶來前所未有的豐沛科教資源。

祖孫科學營

台灣社會的家庭結構不僅同時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衝擊,內政部更宣告台灣老年人口已突破14%,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明定之「高齡社會」。伴隨著人口的急遽老化,終身學習、代間關係及預防失智等議題也越發重要。台灣科思創自推2014年推出「魔法材料學校」後,不僅將目標對象鎖定國小學生及啟聰孩童,2019年起更將於拓展多元面貌,舉辦祖孫科學營,期望透過簡易、安全及共融的科學課程及實驗,促進隔代親情交流,讓祖孫一起玩科學,並期待藉由讓長者動腦學習,來延緩失智發生的可能性。

Other projects and initiatives

  • 台灣

    責任關懷倡議

  • 台灣

    無塑海洋故事計畫

    攜手全台國家公園及五大博物館,共同提升廢棄物管理原則的正確意識

  • 公司

    科思創在台灣

    科思創是全球最大的聚合物生產商之一。業務範圍主要集中在製造高科技聚合物材料及研發日常生活多種領域的創新解決方案。所服務的產業主要包括:汽車、電子和電器、建築、運動休閒等。

  • 永續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科思創大力支持全面性、全球性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Get in touch with us!

Contact form image Zoe

How would you describe yourself?

Compare